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系友會
大學部專題研究獎學金獎助辦法
 
109年06月05日第五屆臨時理監事會議修正後通過

 

緣起:
廖錦衡先生與夫人蘇俐煇女士是臺師大物理學系(以下簡稱母系)55級優秀系友,在母系就學期間成績名列前茅,深獲系上老師肯定。1968年賢伉儷負笈美國東北大學取得物理碩士學位,之後廖錦衡先生更成為母系第一位進入耶魯大學(Yale School of Engineering and Applied Science)的研究生,專攻磁性材料學(Magnetoexchange Resonance in Ferromagnetic Metals),取得博士學位後任職於Rockwell International、Union Carbide等公司,仍心繫身受栽培的臺灣,長期默默付出,例如80年代龍潭中山科學院研發雷射技術,廖錦衡先生竭力為臺灣爭取晶體成長與設備的技術轉移。蘇俐煇女士在Beckman Laser Institute,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參與雷射醫學工程研究達40年後退休,發願捐款在母系成立獎學金以紀念夫君廖錦衡先生,希望能夠激勵學弟妹的學習,也促進本系良好的學術風氣。
一、
為了表彰及紀念母系55級優秀學長廖錦衡先生在學術上的成就(詳見以上簡述),並提振母系大學部學生投入專題研究,形成良好的學術研究風氣,特設立專題研究獎學金(以下簡稱本獎學金)。
二、
經費來源:本獎學金的經費來源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系友會」之系友指定捐款。本獎學金由母系55級廖錦衡及蘇俐煇系友發起捐贈,鼓勵各屆系友響應,以充實本獎學金來源。
三、獎助方式:
(一)專題研究計畫獎助:鼓勵大學部學生加入母系研究團隊,詳盡規劃、進行專題研究。
(二)優秀專題學生獎助:鼓勵研究表現優異之大學部專題學生。
四、申請資格:母系學士生,符合以下情形者。
(一)申請及受補助期間需為母系已註冊之在學學生(在校生)。
(二)專題指導教授必須為本系專任、兼任或合聘教師。
(三)申請者之前一學期在校學業平均成績(GPA)3.0 (含)以上,申請者其他綜合表現亦納入考量。
(四)須有指導教授推薦及研究計畫相關資料。
五、獎助金額:本獎學金每年獎助總金額以新臺幣10萬元為限,依以下原則核予獎助。
(一)每件專題研究計畫獎助金額為新臺幣4仟元整。
(二)每位優秀專題學生獎助金額為新臺幣1萬元整。
(三)考量每學期申請之計畫內容、學生人數等情況,於總獎助金額上限不變之條件下,得酌予調整獲獎件數,並搭配各指導教授提供之配合獎助金使用,於審查委員會決議之。
六、審核作業由母系「權責相關之委員會」辦理,必要時得請其他相關人員出席。
七、申請時程:每學期開學一個月內向母系辦公室提出申請。
八、申請應備文件:
(一)申請表
(二)在校歷年成績單
(三)學生證影本
(四)研究計畫書 (申請專題研究計畫獎助者繳交,兩頁為限)
(五)研究表現說明及佐證 (申請優秀專題學生獎助者繳交)
(六)教授推薦信一封
(七)其他有助於審查之文件
九、
獲專題研究計畫獎助者,有義務參與母系舉辦之研究計畫展演(小物理年會),並在計畫完成後一個月內須繳交成果報告乙份(兩頁以內)。
十、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本會保留變更及修改之權利。

申請書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