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次出國簡列/摘述
臺師大物理系鄭秀鳳退休教授

自從民國100年退休 (修)一直到104年止,每年均有8次至9次或10次出國。謹將2015年(民國104年)出國十次之八次參加國際會議(其中2次盆栽相關會議)。最後第10次則為自療長坐,怕腰痠背痛,去登大陸長白山及東北九日遊,俾使血氣通暢。其餘則是學術科技會議等等。共10次出國之國際會議等等簡列如下,希望提供有興趣者參考。

一、2015年1月8(四)日至1月13日(二):
(無錫)北京大學軟件與微電子學院分院之奈米光電物理與半導體材料特性測定分析。(特色:經數年連續觀察,原來只一位考上台師大光電所學生出席寄讀,到本年為止,只剩一位廣州碩士生出席,其餘學生都來自台灣的研究生
二、2015年2月17日(二)至2月21日(日):
印尼峇里島五天過農曆春節。由於等不到大陸杭州的師生在除夕前來台進行交流研究協商討論(因大陸簽證來不及),造成生平第三次出席在印尼渡假(千萬除夕別去,加倍貴極了)。
〔第一次民國六十七年留學在威大,美國渡除夕及中秋節。第二次去美國La Hoja,受邀請奈米碳管演講(記得台大林麗瓊教授也同時受邀)。(最主要是要順便帶受邀的實驗室博二生陳宜君去美國公司合作進行最尖端之微薄通訊相關micro dielectrics 模擬及實驗首次量測研究)。〕(陳宜君已成為成功大學物理系教授。)
三、2015年5月15日(五)至2015年5月22日(五):
大陸杭州大學主辦2015國際鑽石薄膜與元件會議(2015 ISDFD)。
四、2015年5月22日(五)至2015年5月28日(四):
日本靜岡市主辦2015新鑽石奈米碳(奈米碳管)國際會議 (2015 NDNC)。
  1. NDNC 會議地點討論研究的鑽石薄膜已成為機械人(Robot)的重要元件,可使機械人非常穩定(stable)。
  2. 靜崗(Shizuoka)是世界上唯一見到的三C(Calm, Clean, City)出產茶極有名。在靜岡有一個有名的故事值得猜答及深思學習:一隻鳥突然不叫了;甲說「將鳥殺死」;乙說「教鳥直到它會再叫」;丙說「等到鳥會叫為止」。讀者(你\妳們)的答案呢?且甲、乙、丙三人,那(哪)一位是統一日本的名將呢?
五、2015年6月4日(四)至6月8日(一):
越南胡志明市主辦亞太盆栽聯盟會議(2015 ABFF)。雖然(儘管是)首次主辦,但是(仍舊是)參加者眾,非常興旺。
六、2015年7月11日(六)至7月18日(六):
廣州市主辦第三十八屆國際真空奈米電子會議(2015 28th IVNC)
  1. 第一次去德國參加的「IVNC」被稱為「IVMC」(國際真空微 米電子會議)國科會「大專生鐵電薄膜研究創作獎」,直升碩一新生曹佑民同學,認為本Lab「電子陶瓷薄膜物理研究實驗室」的三大類研究:(1) 如何買一把好的手機,即微波介電&通訊;(2)如何抓小偷飛彈;(3)如何抓SARS與禽流感等奈米科技研究。以鐵電研究人數最多,因此才會改選奈米科技的奈米碳管新組設計實驗研究,並獲得奈米碳管之專利(請詳 www.phy.ntnu.edu.tw。)首次帶研究生出國參加「IVMC」相關會議,本28屆IVNC則是第二次又來廣州開會,只是名稱已由「IVMC」改為IVNC」了。
  2. 德國教授研究30年之「電子場發射」,教授在poster中私下告知他將繼續研究理論、實驗,直到利用「Field Emission」製造出拇指大小的X-光,來提供牙醫使用。也宣佈此消息給台灣牙醫師了解,沒想到免本人全口照牙齒X-光照片,小x-ray尚未出來,已可省健保費支付了。將拇指大小X-光製造出來給牙科使用,相信會增加「60歲還有28顆牙,70歲還有20顆牙」非常幸福的人口數,可使健保局不會倒,長久永遠存在,百姓快樂。
七、2015年7月31日(五)至8月6日(四):
大陸寧波主辦超微顆粒研討會,暨兩岸教授交流研討會。
八、2015年8月28日(五)至9月10日(四):
德國Bad Homburg主辦歐洲鑽石國際會議(Diamond 2015)。所有鑽石薄膜相關會議中,本Diamond會議包含會議主題隨科技演進,隨時增加主題,算是世界高水準會議:必須先投稿,到會議場地即已見知投稿者受審狀況了。
九、2015年9月17日(四)至9月22日(二):
中國廣州主辦國際盆栽與雅石會議(IBC 2015)。
  1. 見到台灣因某盆栽協會理事長滑動手機觸控式螢幕), 顯示一盆松樹盆栽,有人出價到新台幣3,500萬元,理事長還捨不得賣。
  2. 雅石團收集世界各地奇石寶貝,在參訪中,真是大開 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