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
  本系前身為台灣省立師範學院理化系物理組,成立於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校成校之始,於民國五十一年(1962年)獨立成系,民國六十三年(1974年)成立物理研究所碩士班,民國八十年(1991年)成立研究所博士班。本系除培育中學物理科師資,也一直不忘在物理學術研究求進步。至今,本系培育出不少學術人才,例如有一位中研院院士、多位中研院研究員及約七十位大學教授。在民國八十三年師資培育法公佈後,本系在本校轉型規劃下亦在原有基礎下,全力配合轉型。
  本系的重點研究領域包括:凝態物理、表面物理與奈米科技、高能物理與弦論、生物物理與軟凝態物理、原分子光學物理、及科學教育等。本系師資陣容堅強,專任教授超過三十位,兼任合聘教授亦有多位。每年國科會補助之專題研究計畫近三十件,補助之經費每年超過四千萬。研究成果輝煌,每年發表於國際著名SCI期刊的論文約七十篇。除一般研究外,本系亦加強推動網路教學與數位科學研究,為提供科學教學與學習系統平台的強化支援不遺餘力。
  因應時代變遷與學子不同生涯規劃與需求,近來本系持續在課程方面著手變革。除原有基礎物理課程與教育學程的變革外,亦加強職業輔導與專業能力的提升,增加高科技相關課程如開設光電學程藉以培養半導體、近代光學、及光電科技等應用物理研究發展專業人才。為提升本系基礎與應用研發能量,也有助於學術界與高科技業界研發人才培養,透過碩士班先修制度與博士班逕讀辦法,本系大學部學生有機會在五年內取得碩士學位,七年內取得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