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Registry Guide

Windows 作業系統中,有許多的系統設定有時並無一定的視窗介面可修改,此時可執行regedit 藉由此一較不人性化的介面,新增或修改一些機碼,達到目的。
  1. 各種輸入法順序的調整
  2. 取消開始功能表文件選項
  3. 刪除開機就被啟動的程式
  4. 更改開始功能表選單跳出時間
  5. 在一張網卡上設定多重IP
  6. 設定造字字型或更改其他字型所對應的檔案
  7. IE首頁設定按鈕變灰色,無法設定
  8. 修改Windows98預設的安裝路徑
  9. 更改IE 的Title
  10. 將資源分享的手弄不見
  11. 禁止修改網路組態

...

各種輸入法順序的調整

安裝完各種輸入法之後,也許你較常用的輸入法被排在你不習慣的順序上, 以致於必須用鍵盤切換好幾次才能切換到你要的輸入法,調整方法如下:

找到下列機碼
HKEY_CURRENT_USER\keyboard layout\Preload
在上列Preload資料夾下有1,2,3,4...等資料夾,你的系統安裝了幾個輸入法 就會有幾個資料夾,此數字資料夾各代表一種輸入法,此順序即您系統目前 輸入法的順序,用滑鼠點一下各數字資料夾,在視窗的右邊會出現一字串值 類似以下情形(各台電腦不盡相同):

1----->ab(預設)------>00000409
2----->ab(預設)------>E0080404
3----->ab(預設)------>E0010404

先記好各字串值出現在哪個資料夾(不同字串值分別代表不同輸入法),重新調整此值出現的位置, 重新開機後即可更改輸入法的順序。

取消開始功能表文件選項

我們每開啟一份文件或圖檔,在開始功能表的文件選項均會留下最近開啟過的檔案紀錄, 若不希望他人看到你開啟過哪些檔案,必須手動清除,有些麻煩,此方法可移除開始功能表中的 文件選項,調整方法如下:

找到下列機碼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Explore
點一下Explore資料夾後,將滑鼠游標移至右邊視窗,按右鍵新增--->DWORD值名稱為 NoRecentDocsMenu並將其值設為1,重新開機,如此便取消了文件選項,若將其值設為0,文件選項 又會恢復出現。

同樣的方法:
NoFavoritesMenu可取消我的最愛選項
NoClose可取消關機選項
NoRun可取消執行選項

刪除開機就被啟動的程式

作業系統在安裝了許多軟體之後會發現,系統開機或關機的時間變長了,原因是因為許多軟體安裝後 ,會設定開機時便被啟動,造成系統資源浪費,效率降低,本方法可取消一些開機便被執行的程式,原 安裝的軟體並未被移除,可隨時依需要再啟動。

方法一:
執行msconfig指令,點選啟動標籤,視窗內會出現許多開機時便被執行的程式,取消核取方塊即可, 下次開機時便不會被執行。

方法二:
找到下列機碼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
點一下Run資料夾,此時視窗右邊會出現許多字串值,直接刪除你不想被執行的項目即可,此時方法一中 所提執行msconfig指令,點選啟動標籤,視窗內出現的相對應項目,也已被永久刪除。

也請檢查相同機碼路徑下的RunOnce、RunOnceEx、RunServices、RunServicesOnce等資料夾內是否也有 可刪除的項目。在執行msconfig指令,點選啟動標籤,視窗內出現的項目有時有重複的現象,是因為上 列資料夾內的項目有重複造成的。

更改開始功能表選單跳出時間

如果你嫌開始功能表中選單子選項跳出時間有點久,可自行調整其跳出時間,方法如下:

找到下列機碼
HKEY_CURRENT_USER\Control Panel\DeskTop
點一下DeskTop資料夾,將滑鼠游標移至右邊視窗,按右鍵新增--->字串值名稱為MenuShowDelay將其值 設為0(可設值:0~999,單位:millisecond)

在一張網卡上設定多重IP

Windows98按正常手續,一張網路卡預設只能設定一個IP,如需在一張網卡上設定多個IP方法如下:

找到下列機碼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Class\NetTrans
展開NetTrans資料夾可看到0000、0001、0002、0003、...等以數字為編號的子資夾,依你電腦硬體 的不同(網路卡的數目,及是否有安裝撥號配接卡),與已安裝的通訊協定的類別,而有所不同,至於 要點選幾號資料夾,做進一步的參數設定,你可先按正常程序,在一張網卡上先隨便設定一個測試IP ,重開機後一一點選這些數字資料夾,檢查視窗右邊出現的IPAddress字串值,出現你所設的IP數字者即是 。需設定的字串值為IPAddress、IPMask、DefaultGateway,各參數間以逗號隔開即可,類似下例:
IPAddress="163.23.66.187,192.168.123.24"
IPMask="255.255.255.192,255.255.255.0"
DefaultGateway="163.23.66.190,192.168.123.254"

設定造字字型或更改其他字型所對應的檔案

在你的電腦中若有自己的造字檔,或希望某個已知的字型能指向某特定字型檔,方法如下:

找到下列機碼
HKEY_CURRENT_USER\EUDC\950
若需更改系統造字檔,改變下面參數值所指定的檔案即可(下例中的造字檔為EUDC.TTE)
SystemDefaultEUDCFont ------> "C:\WINDOWS\EUDC.TTE"
若要更改某個已知的字型能指向某特定的字型檔,新增字串值類似如下例(此例是將新細明體指向 DnMt.Tte字型檔):
新細明體 ------> "C:\WINDOWS\DnMt.Tte"

某些軟體例如漢書及題庫系統會更改字型所對應的字型檔,亦可在此查出來。

IE首頁設定按鈕變灰色,無法設定

某些惡劣的網站﹙色情聊天網站、廣告網站居多﹚,會擅自修改使用者的 IE 設定, 使得 Internet 選項無緣無故的不能使用,請檢查下列機碼: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Policies\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Restrictions
將 「NoBrowserOptions」刪除,或將其值設成 0(DWORD值為 0是關閉,1是啟動), 按鈕功能應該可恢復。

若仍然是灰色,再試著找是否有以下機碼(這一段不一定會有,如果你找不到,表示沒有被修過, 就不必做以下的測試):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Policies\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Control Panel
在 "HomePage" 上按兩下,將其值改成 0,不需重新開機即可看到效果。(或將 HomePage 刪除)

事實上,在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Policies\Microsoft\ 之下,一般情況下是沒有 Internet Explorer 與其以下的部分,這完全是額外的設定,額外對 IE 所做的限制設定,換言之, Internet Explorer 資料夾中的東西﹙包含其本身﹚,都是可以刪除的,刪掉 Internet Explorer 機碼,就可以解除所有對 IE 的限制。

修改Windows98預設的安裝路徑

有時候安裝Windows98是放在硬碟上或遠端的網路磁碟機中,但後來改放在別的位置,結果 每次發現新硬體或是要做什麼了不得的小事,系統每次都是找原來的老地方要Windows98的source… 解決方法如下:

找到下列機碼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Setup
點一下Setup資料夾後,在右邊視窗應有一字串值SourcePath,改成你的新路徑即可。

更改IE 的Title

IE視窗的最上方有一行文字,前面是所開啟網頁的Title文字,後面是IE本身的Title,一般為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此Title可以被更改,某些惡劣的網站會更改你IE的Title,方法如下:

找到下列機碼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Main
點一下Main資料夾後,在右邊視窗新增字串名稱Window Title,將其值設成成你自己想要的Title即可。

將資源分享的手弄不見

資料夾開放資源分享時,其圖示的下方會出現一隻手,去除的方法如下:

找到下列機碼:
HKEY_CLASSES_ROOT\Network\SharingHandler
點一下SharingHandler資料夾後,在視窗右邊有一名為"預設"的字串值,將其值改成空字串即可, 在Windows98中此字串值為"msshrui.dll"

禁止修改網路組態

若不希望他人隨意更改網路組態,例如IP、GATEWAY、NETMASK等,調整方法如下:

找到下列機碼
HKEY_USERS\.DEFAULT\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Network
點一下Network資料夾後,將滑鼠游標移至右邊視窗,按右鍵新增--->DWORD值名稱為 NoNetsetup並將其值設為1,不需重新開機,馬上生效。若需恢復功能將NoNetsetup值設為0即可。

一般而言,我們要設定網路組態的一些值,可從控制台中的網路,或從桌面上的網路上的芳鄰按右鍵 選擇內容進入網路組態設定畫面,若做了上述修改後,任何人想嘗試修改網路組態時,會出現 "系統管理員已經關閉「網路」控制台"的訊息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