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技術問題討論

這裡列出一些有關LINUX安裝或設定上的技術問題,純粹是個人經驗上覺得常用到的一些心得筆記。

常用各種服務的啟動方法

Apache server:
/etc/rc.d/init.d/httpd start
start:啟動
stop:停止
restart:重新啟動(等於先stop再start)

MySQL server:
將httpd改成mysqld即可

Extended Internet Services:
同上改成xinetd

※經由xinetd啟動的服務列於下列目錄中:
/etc/xinetd.d
此目錄內有許多服務程式的設定檔(均為文字檔),例如telnet、wu-ftpd等。
本身xinetd的設定檔為/etc/xinetd.conf,此檔內有一行敘述為includedir /etc/xinetd.d

網卡安裝與設定

以在redhat linux7.3安裝DLink DFE-530TX網卡為例:
linux7.3的網卡模組位於下列目錄中:
/lib/modules/2.4.18-3/kernel/drivers/net
其中DFE-530TX對應的模組檔案為via-rhine.o,首先安裝此模組,指令如下
insmod via-rhine.o
執行後若沒有錯誤訊息出現代表模組安裝成功。

接著在/etc/modules.conf文字檔中加入類似下面的文字設定:
alias eth0 8139too
alias eth1 via-rhine
eth0代表第一張網卡(RTL8139)、eth1代表第二張網卡(DFE-530TX),依此類推。

可以ifconfig設定網卡IP,指令類似如下
ifconfig eth1 192.168.123.31

ifconfig指令不加任何參數執行後會列出目前各網卡的組態,例如IP、netmask、gateway、broadcast等,類似Windows98 DOS視窗下 的ipconfig指令。

網卡的組態參數值是紀錄在下列目錄中: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其中:
ifcfg-eth0(第一張網卡的IP參數檔)
ifcfg-eth0:1(第一張網卡的第一個虛擬IP參數檔)
ifcfg-eth0:2(第一張網卡的第二個虛擬IP參數檔)

ifcfg-eth1(第二張網卡的IP參數檔)
ifcfg-eth1:1(第二張網卡的第一個虛擬IP參數檔)
ifcfg-eth1:2(第二張網卡的第二個虛擬IP參數檔)

更改上述檔案後可執行下列指令使其立即生效(不必重新開機):
/etc/rc.d/init.d/network restart

設定linux中某服務,允許登入的電腦

設定linux中某服務(例如ssh,telnet,ftp等),允許登入的電腦:
同時設定/etc/hosts.allow與/etc/hosts.deny兩個文字檔
hosts.allow範例如下:

sshd: 192.168.8.1,192.168.8.2,192.168.8.3 : allow

hosts.deny範例如下:

sshd: all : deny

說明:
上例表示除了IP為192.168.8.1,192.168.8.2,192.168.8.3這三台電腦外,有電腦均不能以ssh登入server。如上設定存檔後不需重開 機,立即生效。sshd可換成in.ftpd則wu-ftp將受限,換成in.telnetd則telnet將受限

目前teach中的hosts.allow設成

sshd: 192.168.8.0/255.255.255.0,192.168.123.0/255.255.255.0,211.75.223.56,210.244.66.85 : allow

如此設定,則校內的電腦均可對teach做ssh登入,校外的電腦則不行
※192.168.8.0/255.255.255.0代表192.168.8.1-192.168.8.255之間的所有IP

防火牆設定指令

指令為lokkit
有high、medium、no firewall三種模式可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