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lient USB DOS TCPIP網路開機碟

USB隨身碟可用HP的工具程式HPUSBFW.exe製作成DOS開機碟,一般現在較新的電腦均可以USB隨身碟開機成C:槽 下載net.zip檔解壓至隨身碟根目錄中依需要修改NET資料夾中的PROTOCO.INI與SYSTEM.INI兩文字檔 並更換NDIS2網卡驅動程式檔即可使用(內建為Realtek RTL8168的網卡驅動檔名為RTEND.DOS)

製作步驟

  1. 在Windows下使用HP隨身碟的工具程式將隨身碟製作成DOS開機碟。
  2. 將此壓縮檔net.zip下載解壓縮之後,將其全部檔案複製到隨身碟中。
  3. 上列所下載檔案中的網卡驅動程式為Realtek RTL8168(在NET資料夾中,檔名為RTEND.DOS),在NET資料夾中的PROTOCOL.INI、SYSTEM.INI等文字檔 也是針對此張網路卡來設定,若你電腦網卡為其他廠牌或型號,請依下列步驟修改之(我們以DFE530-TX網卡為例):
    1. 將磁片中NET資料夾原來的RTL8168網卡驅動程式刪除(檔名為RTEND.DOS),將DFE530-TX的 NDIS網卡驅動程式DLKFET.DOS複製到此NET資料夾內。
    2. 用記事本開啟NET資料夾中的PROTOCOL.INI文字檔,找到下列區段:
      ...
      [MS$NIC]
      DriverName = RTEND$
      ...
      將DriverName = RTEND$這一行改成
      DriverName=DLKFET$
      即將DriverName參數設成驅動程式主檔名加上一個$(dollar sign)
    3. 用記事本開啟NET資料夾中的SYSTEM.INI文字檔,找到下列區段:
      ...
      [network drivers]
      LoadRMDrivers=yes
      transport=tcpdrv.dos,nemm.dos,dis_pkt.dos
      devdir=C:\NET
      netcard=RTEND.dos
      ...
      將netcard=RTEND.dos這一行改成
      netcard=DLKFET.DOS
      即將netcard參數設成驅動程式檔案名稱
    4. IP設定
      用記事本開啟NET資料夾中的PROTOCOL.INI文字檔,找到下列區段:
      ...
      [tcpip]
      ipaddress0=192 168 8 2
      subnetmask0=255 255 255 0
      defaultgateway0=192 168 8 254
      ...
      DisableDHCP=1
      可手動設IP,或可使用DHCP自動取得IP,若使用DHCP把 ipaddress, subnetmask, defaultgateway 那三行以分號;remark掉即可,同時設DisableDHCP=0

使用方法與指令

若開機順利無錯誤訊息產生,我們假設您的區域網路中有一台電腦,其電腦名稱為 PC1,有開放資源分享,分享名稱為SHARE,若我們想將其掛載成為本台電腦的網路磁碟機, 磁碟機代號為X:,指令如下:

C:\NET>NET USE X: \\PC1\SHARE

附帶一點需注意的是,由於我們所作的MS-Client 網路開機碟本身載入的通訊協定為TCPIP,所以上例 要能成功執行,PC1電腦上需安裝有TCP/IP通訊協定。

卸載網路磁碟機的指令如下:

C:\NET>NET USE X: \\PC1\SHARE /DELETE

加上/DELETE參數即可。

若所連資源分享作業系統為Vista或Windows 7,若有設帳號密碼,記得檢查下列機碼: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Lsa
LmCompatibilityLevel設為0
NoLmHash設為0
所設帳號的密碼需在NoLmHash=0的條件下設出,否則MSClient為較老舊的系統無法通過Windows的密碼驗證。

NET指令Client & Server版

DOS開機也可開放資源分享給Windows或DOS使用,僅需更換新的NET指令(Client & Server版),並修改一些參數即可。
下載此壓縮檔netserv.zip解壓縮之後,將其全部檔案複製到 NET資料夾中,取代原先的NET.EXE,NET.MSG,NETH.MSG三個檔(Client版),壓縮檔中另有一SHARE.EXE執行檔,也請複製到NET資料夾中 ,執行net start server指令時須先載入執行,在網路環境中可提供檔案分享與檔案鎖定(Locking)的功能,管理同一檔案同時被不同應用程式開啟時的處理。

使用方法:
先將system.ini檔中參數設為filesharing=yes,開啟檔案分享功能
執行下列指令:
C:\NET\share
C:\NET\net start server
若執行無誤此時電腦即處在Server狀態(可執行指令net ver觀察一下),此時可開啟資源分享給Windows的電腦連線網路磁碟機,指令如下:
C:\NET\net share share1=c:\file /full
代表開啟C:\file資料夾,資源分享名稱為share1,權限為可讀寫(full),其他參數可以net share /?方式查看。

開啟Windows的網路芳鄰雖可瀏覽到此DOS開機的電腦名稱,但雙按此電腦名稱會出現無法存取的訊息,仍無法看到所開啟的資源分享, 不過仍可在Windows下開啟MS-DOS視窗直接使用net use指令掛載網路磁碟機,仍可使用此資源分享,方法不再重述。 下達指令完成後,便可在我的電腦或檔案總管看到所連線的磁碟機。

DOS下(Client端)如要連線到另一台DOS下所開啟的資源分享(Server端),也是可以,不過若直接下達net use指令 雖出現成功連線的訊息,但切換到所掛載磁碟機dir觀察目錄時卻會出現Invalid password的字眼,無法看到目錄。
若DOS Client端net use 前先下達net start full指令(使用Full Redirector)再net use,則dir時可看到檔案或目錄,但分享的目錄中若超過18個檔案則 仍會被截斷,只能看到前18個檔案,且有時會出現亂碼,不過沒出現在目錄中的檔案實際上仍然存在,若你知道它的檔名,仍可呼叫執行或編輯, 這也許是程式的bug,參考文章說明 Updated NET.EXE Corrects Basic Redirector Truncating Problem。上面的問題在Win98 DOS與WinXP DOS會發生,但在較舊版的MS-DOS 6.22版卻不會發生。

附帶一提,使用Full Redirector相當耗費記憶體,故執行net start full指令前記得在CONFIG.SYS檔中加入下面設定(Win98 DOS):
device=C:\NET\HIMEM.SYS
device=C:\NET\EMM386.EXE NOEMS
DOS=HIGH,UMB
若為WinXP DOS只需加入第三行即可(此版本DOS已內建記憶體管理),以便有足夠的空間執行此命令。
若記憶空間仍不夠,可將paket driver部分先不要載入,以節省記憶空間,方法如下:

將PROTOCOL.INI檔中[pktdrv]區段中所有參數以分號;remark掉不要使用。
SYSTEM.INI檔中[network drivers]區段中transport=tcpdrv.dos,nemm.dos,dis_pkt.dos去掉dis_pkt.dos這一項,即改成
transport=tcpdrv.dos,nemm.dos
如此可節省一些記憶空間,以便執行Full Redirector

NET SHARE指令DOS視窗版(netshare.exe)

DOS下開啟資源分享,如上所述除可下指令net share完成外,也可使用另一指令netshare(注意net與share間沒有空白),下載此壓縮檔 netshare.zip解壓後產生netshare.exe與netshare.txt兩個檔 ,將其全部複製到NET資料夾中,使用時直接下netshare指令,會出現一pop up視窗,許多參數便可在此畫面設定,省去許多麻煩。

MS-Client官方(Microsoft)原始檔案來源

MS-Client原始檔案:
DSK3-1.EXE
DSK3-2.EXE
參考目錄ftp://ftp.microsoft.com/bussys/Clients/MSCLIENT/

NET Server版: NNET.EXEWG1049.EXE(不包含share.exe這隻程式)
NET SHARE指令 DOS 視窗版(pop up): NETSHAR.EXE
參考目錄ftp://ftp.microsoft.com/Softlib/MSLF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