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lient DOS NetBEUI網路開機碟

NetBEUI通訊協定Microsoft雖已不再支援,但還是有其方便性,至少不用像TCP/IP須設定許多參數,載入許多常駐程式才能使用,且一般會使用DOS連線也只是在區網中 傳送一些檔案,做GHOST較多,故在此也提供一個 MS-Client的NetBEUI版。

製作步驟

  1. 在Windows下使用HP隨身碟的工具程式將隨身碟製作成DOS開機碟,或製作一張DOS開機磁片。
  2. 將此壓縮檔netbeui.zip下載解壓縮之後,將其全部檔案複製到隨身碟中,若是複製到磁碟片,則檔案中 所有路徑記得改成A:\NET(預設為C:\NET)。
  3. 上列所下載檔案中的網卡驅動程式為Realtek RTL8168(在NET資料夾中,檔名為RTEND.DOS),在NET資料夾中的PROTOCOL.INI、SYSTEM.INI等文字檔 也是針對此張網路卡來設定,若你電腦網卡為其他廠牌或型號,請依下列步驟修改之(我們以DFE530-TX網卡為例):
    1. 將磁片中NET資料夾原來的RTL8168網卡驅動程式刪除(檔名為RTEND.DOS),將DFE530-TX的 NDIS網卡驅動程式DLKFET.DOS複製到此NET資料夾內。
    2. 用記事本開啟NET資料夾中的PROTOCOL.INI文字檔,找到下列區段:
      ...
      [IBM$PCI]
      DriverName=RTEND$
      ...
      將DriverName = RTEND$這一行改成
      DriverName=DLKFET$
      即將DriverName參數設成驅動程式主檔名加上一個$(dollar sign)
    3. 用記事本開啟NET資料夾中的SYSTEM.INI文字檔,找到下列區段:
      ...
      [network drivers]
      netcard=RTEND.DOS
      transport=ndishlp.sys,*netbeui
      devdir=C:\NET
      LoadRMDrivers=yes
      ...
      將netcard=RTEND.DOS這一行改成
      netcard=DLKFET.DOS
      即將netcard參數設成驅動程式檔案名稱

使用方法與指令

使用方法參閱MS-Client DOS下可使用網路磁碟機的USB開機碟(TCPIP版本)
Windows XP、Windows Vista原廠預設雖不支援NetBEUI通訊協定, 但仍可自己手動安裝,參閱檔案中的文字說明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