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上面小圖!!!!下載『製作過程』影片!!!!

紙樣

先以紙板剪為式樣,依樣描繪於棉紙,剪成紙樣。

繑邊

以裱糊乾後,將預留摺邊用布上糊,鱗次繑邊熨平。

綴縫

將彩紋緞片,兩片相互背向,竹邊緣綴縫二分之一成開口囊

縫蝴蝶結

塞棉花

酌量檀香末

在綴縫週密,形成繡包。

裝飾

於香包下端中心點貫串貝珠,綴以纓飾

 

於上端中心點,則以綵線繸綬,攜以胸前,馨香撲鼻。

 

 

大功告成

中國娃娃香包的製作
  用一小塊絲襪把棉花塞進去,成圓球形,把它捏緊,再用黑線把它繞緊,在它的頂部用簽字筆把要做頭髮的位置用虛線點出來,然後用黑線在打好圓圈的對角線上對角穿縫再預留頭髮的長度,把它剪斷再重覆直到夠了為止。把頭髮繞緊再用針線把它固定,或是綁上一個紅色的蝴蝶結。

 

 

魚魚的香包製作

         先選擇適當的布料,剪裁為基本型,然後根據剪好的布料撰擇適合的繡線。將剪好的長方形布 料對折面向裡,縫合布邊以後,再翻面縫邊繡合,以平針縫合開口處,縫一圈以後,把線頭抽緊,留一小口倒入香末要適量,再塞入棉絮,塞好以後把收口抽緊,再縫邊成形,把做好的流蘇縫合在香包底端,再用膠把剪好的葉子和絲帶黏在香包的頂端,一個雞心型的基本型香包就完成了。接著是做眼睛,用飛行繡做嘴巴,再選用一塊長方形的布料做身體,開始縫邊。用剪刀剪一個開口,把做好的頭部縫上去,要注意線頭不要露出來。再倒入香料,塞入棉花要塞緊。
  可以用勾針把四個角的空隙用棉花填緊。再把它縫合,接著再剪一塊布當肚兜,可以在布上貼亮片,或是繡上自己喜歡的圖案。然後在背面塗膠黏合,或是用縫的也可以。如果沒有棉花和香末,可以用乾燥花末及人工香精來代替。

TOP

實物造形的香包
  先是設計圖形,然後是描圖剪紙襯,裱在布的背面。把布剪下來在上面刺繡圖樣,然後把正反兩塊已繡好的布形相互背對開始縫合。縫合時要注意空隙不可太大,縫一半就可塞入香料和棉花。

  接著做裝飾用的絲帶,先接合固定在底端。然後把珠子穿上去,再打一個中國結和接上流蘇,一個象徵著幸福的香包就做好了。

纏繞型香包的做法
  另外還有一種纏繞型香包的做法,先用剪刀剪出兩塊正方形的紙樣,再貼上銀紙做底色,把兩塊正方形的銀卡紙背膠黏合成八角形,先在線頭上沾膠,固定線頭在卡紙裡,然後開始纏繞,在八角形的每一個稜角上都對繞上線頭,然後換繞黃色的線,一個外緣八角形,內呈八卦形的纏繞型的香包就做好了。

粽子香包製作

       剪一邊長為14公分的正紙型£正面對正面將A、C兩點對好縫合。 同樣B、C對好縫合時,留一開口。(注意A B C 交點縫合後要修剪) 將縫好的立體翻出正面。 由開口處放入泡棉及香粉(塞得愈胖,粽形愈好看)最後將口縫合,綁上繩結就完成了。

 TOP

製作步驟


圖型範例 1


圖型範例 2


圖型範例 3


圖型範例 4


圖型範例 5


圖型範例 6


圖型範例 7


香包圖型範例

 

 

 

 
     

回首頁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