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包基本上的材料包括布料、繡線、香末、棉花、紙、樹脂、裝飾用的配件等

布料

         布料以前香包的製作,大都採用做衣服剩下來的零頭布,現在都採用比較好的布料,當然主要的選擇是在於布料的質感,對於體材合適的程度。

 

       線是各色的繡線,既可以拿來縫合,又可以繡成各式各樣的圖案。又有兩種,一種是絲線,一種是綿線。

TOP

香末

        香末就比較複雜,因為配料不同,所研出來的香末味道自然就不同,配料包括艾草末、雄黃粉、檀香粉、香粉等等

雄黃在中國藥材上的應用,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在傳統醫學上,雄黃有廣泛的用途;它可以用於治療皮膚疾病、寄生蟲感染、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及癲癇等,也可以當成外敷藥用,用於處理毒蛇、毒蠍咬傷的傷口、疹瘡、體癬、包疹、痔瘡、子宮頸糜爛等,甚至有人用在除去新生兒胎毒用途。

艾草代表招百福,是一種可以治病的藥草,插在門口,可使身體健康。在 我國古代就一直是藥用植物,針灸裡面的灸法,就是用艾草做為主要成分 ,放在穴道上進行灼燒來治病。有關艾草可以驅邪的傳說已經流傳很久, 主要是它具備醫藥的功能而來,像宗懍的〞荊楚歲時記〞中記載日雞未鳴 時,採艾似人形者,攬而取之,收以灸病,甚驗。是日採艾為人形,懸于 戶上,可禳毒氣。」一般人也有在房屋前後栽種艾草,求吉祥的習俗。臺灣民間也有在端午時貼〞午時聯〞,它的作用和靈符一樣,有些午時聯上有下列的句子「手執艾旗招百福,門懸蒲劍斬千邪」。 榕枝在民間的意義可使身體矯健「插榕較勇龍,插艾較勇健」。也有地方習 俗是掛石榴、胡蒜或山丹,胡蒜除邪治蟲毒;山丹方劑治顛狂,榴花懸門 避黃巢, 石榴花正是這個季節的花卉,也有治病的功能。石榴皮為一常見的中藥。而石榴花和黃巢的關係,還有一段故事。黃巢之亂的時候,有一次黃巢經過 這個村落,正好看到一個婦女背上背著一個較大的孩子,手上牽著一個年紀較小的,黃巢非常好奇,就詢問原因。那位婦人不認識黃巢,所以就直接說因為黃巢來了,殺了叔叔全家,只剩下這個唯一的命脈,所以萬一無法兼顧的時候,只好犧牲自己的骨肉,保全叔叔的骨肉。黃巢聽了大受感動,並且告訴婦人只要門上懸掛石榴花,就可以避黃巢之禍。

TOP

檀香學名:Santali Lignum 英 文 名:Sandalwood別名:白檀、黃檀。 來  源:為檀香科植物檀香Santalum albumL. 的心材。 植物形態:常綠寄生小灌木。樹皮褐色,粗糙或縱裂。葉對生,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基部楔形,全緣,無毛;葉柄短。聚傘狀圓錐花序腋生和頂生;花小,多數始為淡黃色,後變為深紫色;花被管鐘形,先端4裂,裂片卵圓形,有4個蜜腺生於花被管中部;雄蕊4,與蜜腺互生。核果球形,成熟時黑色。種子圓形,光滑,有光澤。 產  地:主產印度、印尼、馬來西亞。 採  制:採伐木材後,鋸成段,除去邊材,陰乾。刨片,或劈碎生用。 性  狀:心材呈圓柱形或稍扁,長50∼100cm,直徑10∼20cm。表面淡灰黃色,光滑細密,有時可見縱裂紋,有刀削痕。質堅實緻密。刨片稍彎曲,厚0.5∼1mm。有香氣,味微苦。燃燒時香氣濃烈。 性  味:性溫,味辛。 功能主治:理氣,和胃。用於脘腹疼痛、噎膈、嘔吐。

棉花

       棉花是用來做香包內部的填充物,因為棉花本身輕柔而且可以久存不壞。紙包括紙板和棉紙,前者用來繪圖打稿,後者根據前者描圖再剪成紙樣,有時也用來作襯底用。樹脂是用來做細部黏貼用的,比如說黏一隻小豬的尾巴。

TOP

配件

        裝飾用的配件材料,有金線、亮片、珠子等等

 

 
     

回首頁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