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NGLISH 繁體中文
 
- 花獻春花 -
春花由來
春花材料
春花製作
春花種類
春花體驗
春花妙手
春花一現
春花夢露
 
春花參訪
當前位置:春花參訪

春花參訪

 11月28日訪問→鹿港師傅家   (紀錄:侯育嫺)

        一個風和日麗的星期四,我們利用這天的聯課時間,出門訪問師傅,出發之前我們做了很多的準備,第一眼見到師傅,覺得師傅很和藹。在訪問之前也對我們問候了幾句,展現出十足的親和力,也跟我們介紹了春仔花的美與好,在訪問之前也參觀了師傅的作品,師傅說些很寶貝,只用師傅的社群網站觀看到那些寶貝的作品,之後我們開始訪問,我們詢問了師傅有關春仔花的問題,師傅字字句句都流露出對春仔花的熱愛,也希望春仔花會有人傳承,剛開始我們對 春仔花都不是很了解,但師傅讓我們感覺了春仔花的美。       

        訪問完後我們開始春仔花的實作,我和隊員們都覺得纏花一定要有技巧,但經過師傅的講解,我們體會到其實製作春仔花不是那麼的困難,只需細心及耐心,材料也是平日書局就有在販賣的,師傅一直希望春仔花可以一代一代相傳並加入新元素,所以老師也教我們許多種類樣式的春仔花,雖然我們是初學者,但是練習很多次後,我們成品一次比一次還要美,師傅不斷研發新樣式,也四處傳授給民眾,師傅從開始訪問到結束訪問都一直透露出想要春仔花加入新元素的理念。

        最後師傅贈送我們一人一支的春仔花,也希望我們製作網頁能順利,因為這次的訪問我們獲益良多,發現春仔花是很美好的東西,也是一樣值得我們去重視的手工藝,希望會有更多人來一起學習。

 

12月8日訪問→「嘉義創意文化園區‧藝起嘉遊趣」   (紀錄:黃彥博)

        今天我們去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看老師春仔花的展覽,老師很熱情的招呼我們。老師要教我們用繡線製作蜻蜓胸針夾,經過詳細的解釋後,我們開始挑選自己喜歡的顏色,動手做蜻蜓胸針夾。

        首先,老師先講解蜻蜓的製作步驟。先拿出八張片紙片,下面放一條鐵絲,用棉線纏繞一起,再拿起白膠將綿線固定。乾了以後,再把左邊的紙片轉兩次,右邊的紙片也轉兩次,別在針腳上固定,形成蜻蜓的翅膀。再將胸部的後端,用一條一條的棉線纏繞,使它產生漸層即完成他的身軀。蜻蜓的個體完成後,再用熱熔膠把蜻蜓的身軀與圓盤底座夾黏起來,等熱熔膠凝固後,蜻蜓就完成了,完成了自己做的「蜻蜓胸針夾」以後,都非常滿意、開心!並且把蜻蜓夾在衣服上做裝飾。顏色不僅美麗,夾在衣服上更是凸顯出一個人的氣質、優雅。

         當初我很好奇「嘉義創意文化園區」到底是什麼地方,查資料後我才知道它是一個舊酒廠基地,被行政院文建會選定為全台五大文化園區之一,定位為「嘉義傳統藝術創新中心」。在12月4日 到12月9日 舉辦「南方觀點‧藝起嘉遊趣」的親子藝術節,希望讓嘉義市民們享受優美的表演藝術,透過這次的藝術節活動, 活絡嘉義的藝文發展。融入交趾陶及木雕等在地藝術,若朝向趣味結合的多元創意,更可以帶動地方文化藝術產業發展。

         我很高興能有這次的學習機會,經過老師的指導,才讓我發現到,不管是阿嬤、嬸嬸、小孩子……等,都無時無刻的在學習以前未盛行的才藝。這跟『活到老,學到老』的意思不是一樣嗎?而且學習這種手工藝術,不僅可以讓人靜下心,甚至還可以培養一個人的耐性。希望下次可以再與老師學習更不同的「 春仔花」。

 

12月15日訪問→溪州鄉家政推廣教育-農村巧藝春仔花編織研習班  (紀錄:楊芷瑜)

        今天我們大家到溪州農會去參與師傅設立的春仔花教學班,在前往的過程中,雖然下著綿綿細雨,不過我們還是順利抵達目的地。一開始進去的時候,我們雖然不認識那些學員,但是學員們還是熱情的招呼我們,我們也立即找位子就座。

        正當我們拿起材料準備開始製作時,卻遇到瓶頸了,我們就問旁邊的學員們,學員們也熱心的教我們,這時,師傅也剛好進門來了。我們也趕緊詢問師傅如何解決我們遇到的問題,師傅也耐心的為我們解答,我們也看了許多學員的作品,我們也深深的體會到學員們是多麼認真地上課,才會有如此完美的作品,很快的我們也把我們今天的作品完成,也交給師父及學員們鑑定,師傅說我們的作品還不錯,我們也得到許多學員們的讚賞,當下,我們擁有無比的成就感。我們也聽到許多學員為了要迎接新年跟師傅提議要製作傳統的「飯春花」,雖然師傅說飯春花的製作有點麻煩,但學員們想要做出創新的作品,師傅就決定下次要帶有關「飯春花」的材料來學員們,好期待他們做出的「飯春花」。

        經過這次的參訪,我們了解到以前的手工藝品也可以加入現在創新的元素,時間飛快的流逝,也到了我們回家的時間了,真是依依不捨,希望下次還有這種機會來學習製作春仔花。

 

12月13日訪問→鹿港鎮長  (紀錄:郭沂珊、施雁婷 )

        我們去鎮公所訪問鎮長,因為春仔花是一種傳統民俗手工藝,所以我們想問鎮長對這些民俗文化有怎樣的規劃與發展。下午,主任帶著我們一起去鎮公所,一進去就看到許多的辦公人員,每個人都很忙碌,我們到二樓等待鎮長,老師幫我們安排座位,並且調整攝影機的角度。鎮長一走進來,我們都很有禮貌的打招呼,鎮長也和藹可親的招呼我們,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親眼見到鎮長,難免有點緊張,鎮長不斷的叫我們放輕鬆,就跟聊天一樣就好。

         我們開始問問題,首先我們問鎮長是否看過春仔花、對春仔花的印象如何?鎮長說,他有看過他的阿嬤、媽媽戴過,戴起來非常的漂亮。因為鹿港有許多有名的古蹟,所以我們問鎮長對這些古蹟有什麼樣的保存計畫?鎮長回答,鹿港的瑤林街、埔頭街都已經成為古蹟保存區,而其他的龍山寺、天后宮、文武廟、地藏王廟…等,也陸續列入古蹟保存區。我們又問鎮長關於鹿港鎮的規劃與發展,鎮長說希望把鹿港鎮變成一個很有文化氣息的城市,也舉辦了各種活動來打響鹿港的知名度。我們問了許多問題,鎮長也都一一回答完,訪問完成之後,我們跟鎮長拍了幾張合照,走之前,鎮長還有送我們每人一袋伴手禮,並且祝福我們這次的網界博覽會的比賽能夠有好成績。

 

12月27日訪問→黃冠穎學姊  (紀錄:粘雨錚、黃渝淓)

        今天我們去訪問黃冠穎 學姊,因為我們的網頁製作需要配樂,怕會侵犯到別人的版權,所以就請學姐為我們演奏幾曲。一開始,我們先訪問學姊一些問題,她說她會很多種樂器,例如琵琶.吉他.二胡.古箏.柳琴.中欒...等等,小三時,因為媽媽很喜歡聽琵琶,她年輕時沒學,所以就叫學姊去學,剛開始學時,覺得很麻煩,老師也一直罵,說她是廢物和垃圾,但是彈完一首曲子後,就覺得很有成就感,所以就學到現在,到目前已經邁向第七年了!學樂器要佔很多時間,所以學業就比較沒辦法顧到,比較沒時間讀書,但是會在上課時認真聽講,並利用下課時間再次的複習功課。國一時,去比全國,因為沒有很認真的練,所以就沒得名了,比完賽後,知道就算是任何一場比賽也不能小看它,也在過程中,得到了一些收穫,學國樂就會認識許多厲害的人,在比賽後會聽到如雷貫耳的掌聲,這是讓她繼續前進的動力。國中以後,要去讀台南的藝術學校,以後想去走關於音樂的路。

         之後,我們又請學姐再演奏幾首,像是小城故事、月亮代表我的心...等等,她那出神入化的琴藝,使我們每個人都目不轉睛,不僅視覺上達到了享受的境界,連聽覺也一同享受了,每個人都沉浸在這優美的旋律哩,心彷彿飛上了天一樣,身體也輕飄飄了起來,就像是躺在軟綿綿的雲層上一樣,非常的舒服動聽,現在,終於能體會她的媽媽為何會如此的喜歡了,也知道如果想彈奏出如此美妙的樂音,就必須苦練多年,就算過程中遇到了困境,也不能放棄。 經過這次訪問學姊後,我們學到了一些道理,就是在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但撐過就是自己的了,絕對不能放棄,也不能半途而廢,如果沒有苦練,即使有在高的天份,也難以開花結果,今天非常謝謝學姊的參訪,我們每個人都非常的開心,有這個榮幸聽到學姊的表演,我覺得非常的榮幸,她演奏的非常的動聽 、美妙,希望有機會還能再聽到學姐為我們演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