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NGLISH 繁體中文
 
- 花獻春花 -
春花由來
春花材料
春花製作
春花種類
春花體驗
春花妙手
春花一現
春花夢露
 
春花材料
當前位置:春花材料
材料相片 材料名稱

花心

 

花蕊:有塑膠、紙質的水滴狀花蕊,也有使用絲線作成的絨球當花心。

 

鐵絲

 

鐵絲:使用20或30號的細鐵絲,花瓣、花梗選用不同粗細的鐵絲來製作。

卡紙

 

卡紙:卡紙所使用的磅數約從250~300磅不等,依照花形大小來選用;一般而言磅數大的紙張較厚,適合初學者使用,磅數250左右者適合較大型的花朵,造型上不會有僵硬的感覺。

繡線

 

繡線 :有光澤的繡線皆可應用,目前大多使用包邊線,這種線並非專為纏花使用,因為色彩多樣且具有絲緞光澤,所以選用來製作纏花。此種線大都為四股合撚,因此使用時要將多股線撚合在一起的紗線退撚成單股之後再用來纏繞,但是在綁縛造型時則使用雙股線。

白膠

 

   白膠 :是聚醋酸乙烯酯以在水中的乳劑的形式,作為多孔材料,特別是木材的膠粘劑出售。它是最常用的木材用膠,被稱作白膠水(白膠漿)。白膠水也用廣泛地用於粘合其他材料,如紙和衣料以及將香煙粘合在一起。聚醋酸乙烯酯被廣泛地應用於印刷裝訂和書籍藝術,這是由於它的彈性和以及比其他聚合物的酸性更小。

剪刀

 

剪刀:裁剪卡紙、鐵絲及絲線,可分別選用不同大小的剪刀,來裁剪紙片和鐵絲。

簪腳

 

簪腳:為尖錐式,每每成對點綴於髻的兩邊,因此簪腳多半很細,簪腳不長,長約十公分,長者或稍長,短者或略短,細短的簪腳通常是與簪首垂直相接。簪首紋樣以草蟲為主,如蜜蜂、蜻蜓、蜘蛛、螞蚱、蟾蜍、蝎虎、蟬或魚、蝦,等等,其題材似多來自南宋院畫小品。

鉗子

 

鑷子:協助調整造型的工具,尖端尖銳並且無彎曲的鑷子比較適合。

別針

金箔

 

金箔紙:將金箔紙剪成細長條狀點綴在花葉瓣上,稱為「帶金」,主要功用是增添纏花的華麗貴氣。

鑷子

鑷子:輔助調整造型的工具,末端尖銳且無彎曲的鑷子較適用。

鐵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