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日星期六,當天施並福老師帶著我們前往周師傅製作香包的地方,裡面全是五花八門、香氣撲鼻的香包,看了真得非常想嚐試做香包的滋味!!香包,可分為中國式、美式、法國式等種類。而周師傅這裡都是中國復古香包。

        首先,師傅先敎我們準備什麼材料,有布料、棉花、金條、針線、珠子…..等。然後師傅就先示範給我們觀看,這是才發現原來做香包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難,只要仔細聆聽師傅的話,做起來的香包大概也有百分之六十的相似度吧!!

         途中,老師也拍了很多香包的照片和影片,與香包製作的各種材料,各式各樣的產品,讓路過的人嘆為觀止啊!!接著,當然是換我們上場了,我們就先把布料翻面,然後放進了1/2的棉花,再將香粉倒入,再將適當的棉花放入,外型就大概固定了。再來,就是要把缺口縫起來、一針一線縫完後,將珠子穿入針和紅線從最底下穿到上面固定,一個香包就大概完成了,最後只要將金條綁上即可。製作香包,需要我們用心的體會要領,才能領悟其中的意義,也希望大家可以去親身體驗民俗香包。

        做完了香包,對香包也有進一步的了解,希望也對各式各樣的香包了解更多能收集更多資料與照片,讓我們的網頁內容更豐富、更多元,也謝謝老師與師傅的教導,讓我們對民俗文化了解的更詳細。

TOP

        剛開始老師帶我們去採訪時,我們看著老師父在做香包,老師父那靈巧的手一針一線的在縫香包,短短的幾分鐘就縫了一個美麗的香包,真不愧是老師父而我們看完老師父做香包的過程後我們也自己動手做香包,我們看老師父做的那麼的輕鬆自在,而我們做的糊裡糊塗,於是我們就請老師父教我們

         老師父就教我們做香包的幾個步驟1:把布用熨斗燙平2:把布對折3:把邊邊用針慢慢的縫好4:留一個缺口5:塞一些棉花6:到一些香粉7:再塞一些棉花8:縫上一些裝飾品,這樣子就大功告成了,雖然老師父說的那麼簡單做的哪麼輕鬆,可是我們還是不太會,最後老師父幫我們做了一點,我們才做了一個我們生平第一個親手做的香包,做完後我覺得我好有成就感喔!!做完後老師還用他高超的技術跟高級的相機幫我們每人照幾張照片還有跟老師父的合照和香包的合照還請路人幫我們照團體照,那天真是開心而我的香包是紫色的上面還有繡花而且不用錢喔!因為材料是老師父送我們的真是謝謝老師父,以後如果有要再去採訪的話我一定要去。><

TOP

     我們選在一天晴朗的天氣,去採訪作香包的師傅,早上8:30大家集合完畢後便前往師傅的家,一到那裡,我們嚇了一跳,師傅的家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香包,五花八門,琳瑯滿目,師傅的店裡除了賣香包外,也有一些古玩,大家看到這些小時候玩的古玩,不禁上前去玩那些古玩,然後我們開始準備搬東西,因為老師說要在戶外拍照,我們搬了一張大桌子,師傅也拿了很多香包及材料給我們拍照片,大家遵照老師的指示把材料及香包一個一個鋪擺上去,老師拍照的技術非常好,把這些材料和香包照的很好很漂亮,接下來就是由老師親自示範作香包

        我們要全程錄影下來,只見老師熟練的做著,一邊做一邊講解該如何做才會漂亮,大約過了15分鐘,老師就完成一個非常精緻的粽子香包,大家直呼〝好厲害〞!緊接著就是由我們親自的做,老師給我們一個香包,在作的時候,都逢不好,幸虧有老師的幫助,大家的香包大功告程,大家還跟自己做的香包拍照,然後剩下一件事了,就是拍照了,我們和師傅一起拍合照,然後最令人驚訝的是師傅的獎狀好多喔!!我們把師傅得到的獎狀拍起來,讓大家來知道師傅的厲害及偉大,然後今天的行程到此結束了,我覺得最辛苦的是老師,我要跟老師說〝老師謝謝您,您辛苦了〞,我也要謝謝其他同學,我們老師說下次有機會,還會在帶我們去玩!^.^

TOP

       今天終於拿到香包材料了!一開始把香包拆開看到了一些材料,然後急急忙忙著把針給拿了出來之後,拿好布接著要縫的時候,想起小時候縫香包常常刺到手,害我這次要縫的時候有點戰戰兢兢的接著我小心翼翼的縫的時候,一開始想說不會被刺到雖然很小心了,但是還是不小心刺下去……接著做香包的師傅教我慢慢縫才不會刺到手,我也聽了做香包的師傅的話,真的沒刺到手耶,難道是我小時候都縫太快的原因嗎,難怪會刺到手,縫來縫去總是覺得怎麼縫那麼不好看,怎麼跟師傅的做的差那麼多,

        原來做香包也要有點小小的技巧才能縫的漂亮,我原本以為香包就給他縫來縫去就可以很漂亮了,原來不是這樣!接著師傅教我怎麼縫比較漂亮,我照著師傅的作法縫下去,真的變的很漂亮耶,只不過還是比不上做香包的師傅,縫個幾十年的師傅跟一個剛學的學生做的香包真的差非常多,連速度方面都差很多,成語說的好羅馬不是一天所建成的”,技術是一天一天累積而來,而我卻想一步登天,難怪香包都一直做不好,看著同學每個都做的比我漂亮,當然我卻拆掉從做一次,慢慢的製作卻終於變漂亮了,經過了這次師傅的指導讓我對香包了解很多,我也學會如何把香包做得漂亮,也知道了香包的材料跟由來之類的事情。

TOP

        香包是一門很有學問的藝術,只要靜下心來學習,你會發現這其實一點也不難,而且可以讓人變的很有文雅和氣質!或許有很多男生說做香包是女生在做的事情,男生做就很像娘娘腔‥但其實不是這樣子的!雖然做香包一開始都覺得很難

        慢慢來也沒關西呀!因為香包不是一天兩天可以學會的!當你完成這項工作的時候,你會很有成就感!香包不但帶給人們好運,也可以讓做作品的人開心!

        這真是一舉兩得啊!當你開始動手做香包,你就會慢慢喜歡做香包的感覺。之前一開始啥麼都不會的我們,也是慢慢的找相關資料,慢慢照著教學怎麼做,一步一步慢慢來才有今天的成果,要找香包相關資料可以從很多地方索取。去拜訪做香包的師父將會讓你有很多很多的收穫唷︿︿!很高興可以學會做香包,和有關香包的一切資料,相信這會帶給我更多的快樂!

TOP 

       今天老師帶我們去採訪做香包的師傅!剛開始已為師父是一位男生想不到看下去既然是女生然後師傅把一包裡面有香包材料給我們一開始把香包拆開看到了一些材料我也看著師傅拿了一些材料那時我發現師傅拿出針有小小的針還有一枝大大的針那時我在想那麼大的針可以拿來用香包嗎!?當時雖然想問但是也不敢問所以就先急急忙忙著把針給拿了出來之後拿好布接著要縫的時候有點怕刺到手害我這次要縫的時候有點怕怕接著師傅就開始教導我們如何縫製才會漂亮

        我們也聽著師傅的話一針一線慢慢縫接著把棉花還有香粉加進去然後就大功告成了!第一次做香包才知道做香包那麼好玩呀接著我跟師傅要了很多材料也開始縫當天我就縫了老虎、娃娃、肉粽、八卦…..等各種香包

        只不過我的香包跟師傅的香包外型還差真多..我想因該是縫香包技巧的問題吧畢竟人家縫了十幾年我才縫個十幾分鐘當然外表跟針法才差那麼多我們從早上就開始看師傅曾經做過的香包也嘗試做那些香包雖然做的還可以看但是不是說很精緻但是還是看的出來我做的香包到底是在做什麼東西不置於擺在旁邊路人看起來像垃圾就是了!

TOP

        這次是我第一次嘗試做香包,那天,我們導師帶著我們去指教香包師傅,他告訴我們任何種類的香包,非常非常的多,讓我們看了都嚇一跳。剛到那裡,一見到師傅..就已經非常期待做香包了,師傅先讓我們了解各式各樣的材料、種類、裝飾品、針線。而師傅讓我們從最簡單的粽子香包起步學習,我們各各選完自己喜歡的粽子顏色、線的顏色,就開始動工了。大家都全神貫注的看著師傅教我們的每個步驟,跟著仔細的縫,就算一有出錯,師傅也很有耐心的教導著我們,雖然剛開始不怎麼順手,但越做越好了。

        而我們的導師則在一旁幫我們拍照,收尋資料。師傅的一針一線,讓我們驚訝不已,真是所謂「薑是老的辣」,每個地方都非常仔細啊!我們也跟進他的腳步,慢慢的學習,終於,我們也將粽子香包做好了,雖然沒有師傅的經驗老到,但畢竟這可是我的「第一次」呢!我們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香包,跟師傅合照,也是因為第一次,讓我們特別興奮。經過這次的製作香包,讓我知道鹿港還有很多民俗的東西,值得我們去「挖寶」。

TOP

 
     

回首頁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