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熱與生活  
 
保溫瓶的結構   
   
電冰箱的工作原理
          冷氣機的“噸”位與EER

回目錄     回首頁

3-4   熱與生活

保溫瓶的結構   

保溫瓶是一個雙層玻璃瓶。
兩層玻璃壁之間的空氣被抽去後,密封成為真空,用以阻止熱的傳導和對流。
玻璃壁上又鍍上一層銀膜,用以降低熱的輻射,不但把外界輻射進來的熱反射回去,而且也把瓶內液體產生的熱輻射反射回瓶內。
瓶口的塞子以絕熱良好的材料製成,能夠阻止在瓶口處的傳導和對流。

保溫瓶不只用於「保溫」,使瓶內的熱水保持高溫,也可用於「保冷」,使瓶內的冰水維持低溫。

電冰箱的工作原理

                  

冰箱是利用液體蒸發吸熱的原理,使食物得以保持冷藏。圖中銅管內裝有在常溫下容易被壓縮液化的氣體,稱為冷媒

1.   當壓縮機啟動後,氣態冷媒被壓入冰箱背後的高壓管中,凝結變成液態。

2.   液態冷媒被驅動上升,經一段窄管(稱為針閥或膨脹閥),噴入冰箱內的低壓管中,液態冷媒迅速蒸發,本身急冷,因而從周遭環境中大量吸熱,使低壓管附近的溫度降低下來。

3.   蒸發後的氣態冷媒被壓縮機再壓入高壓管中,重新凝結成液態。

氣態冷媒凝成液態時所放出的熱,經由高壓迴管和緊貼在其上的散熱片,釋放到冰箱外的環境中。以上的循環重複地進行,直至冰箱中的溫度降低到預先設定的溫度為止。

冷氣機的工作原理和電冰箱相似,只是冷氣機內裝有一台風扇,其功用在吸入室內的熱空氣,使通過低壓管冷卻後,再吹回室內。冷媒在高壓管中所產生的廢熱則直接排放到室外,或者經由冷卻水的循環,送至水塔中排放。

想想看

1.綠豆湯煮沸後立即放燜燒鍋中,經過一段時間綠豆就爛了。不繼續加熱就能煮爛,是否違背能量守恆定律?
ANS
通常煮綠豆湯到沸騰時,會將爐火關小,維持沸騰即可,因為爐火愈大,只是使汽化速度加快而已,並沒有增加太多溫度。若將煮沸的綠豆湯立即放燜燒鍋中,因為燜燒鍋的絕熱作用,可裝綠豆湯的內鍋始終維持幾乎沸騰的溫度,就好像將爐火關小維持沸騰的狀態一般,最後綠豆也爛了。燜燒鍋只是平常散逸的熱保持在鍋內而已,並不違背能量守恆定律。

2.冷氣機的換氣鈕若轉到室內循環或室外循環有何不同?對耗電功率有何影響? 
ANS
換氣扭若轉到室外狀態,可使室內空氣與室外空氣交換而保持空氣清新。但因為不斷將外界熱空氣引進,為使室內溫度降低到設定的溫,冷氣機壓縮機運轉的時間將增長。
ANS
熱從高溫到低溫傳播是自然趨勢,若要將熱從低溫移到高溫,便需要外力作功才能達成。電冰箱與冷氣機便是利用電力作功,才能進行和自然趨勢相反的工作。

冷氣機的“噸”位與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