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熱的傳播
傳導對流輻射
 
熱是如何傳導的?        影響熱傳導能力的因素
     熱對流的生活應用         自然界中之對流現象
        強迫對流

回目錄     回首頁

3-3  熱的傳播     傳導對流輻射

我們知道熱是從高溫的物體,轉移到低溫物體的能量,但是熱是如何傳播呢?從生活經驗和自然現象的觀察中,我們可以歸納出熱有三種傳播方式:傳導、對流、輻射。

輻射

熱的傳導和對流作用,都必須靠物質作為媒介,才能傳播熱能。另一種熱的傳播方式完全不需憑藉介質,而能直接傳播熱能,稱為熱輻射

太陽所發出的熱,經過太空傳遞到地球,就是熱輻射的最明顯例子。其實熱輻射是電磁波的一種,當這些電磁波被物體吸收後,物體便因此獲得熱能。換句話說,熱的輻射是以電磁波的方式來傳播能量,因此不需依靠任何介質。

任何物體的表面都會連續不斷地輻射出熱能,也同時吸收周遭環境中物體所傳來的熱輻射能量。如果物體表面輻射出的熱能較吸收的多,則物體的溫度降低;反之,則升高。

                

物體表面在每單位時間內所輻射出的熱能,和其表面溫度面積有關:溫度愈高,表面積愈大,則所輻射出的熱能也就愈大。人體也會輻射出熱能,利用紅外線照相機對人體拍照,可以獲得人體表面各個部位的溫度分布。

所有物體皆會吸收與放出輻射能。輻射能的範圍涵蓋紫外線、可見光及紅外線等不同波長之電磁波,而被物體吸收或放射的最大量輻射能之波長與其溫度有關。

人體之皮膚溫度恰是紅外線之最愛,所以與體溫相接近之熱體均會發射紅外線,夜視鏡便是根據此原理設計的產物。又如燃燒的木炭,在低溫時放射紅光及紅外線,為紅色;溫度漸升別放出波長較短的光,故其顏色逐漸轉為黃色,最後呈白色之最高溫狀態。

物體表面的熱輻射強度,除了與溫度有關之外,也和其表面的特性有關,例如黑色表面的物體容易吸收,也容易發出熱輻射;而白色表面的物體不容易吸收,也不容易發出熱輻射。

圖中的實驗顯示,本來內部氣體壓力相同的兩個玻璃球泡,將其中之一的外表塗上黑色後,結果塗黑的球泡可吸收較多的熱輻射而使溫度升高,導致球泡內的氣體壓力變大。

在陽光下,我們在夏天應穿淺色衣服比較涼快,冬天則應故穿深色以吸收較多熱能,達到保暖效果。

爐火上用來燒水的水壺或炒菜鍋,其底部皆粗糙且塗黑,以利吸熱,內面則皆磨光,使內部的熱反射回來,不致散失。

請問:
1.
黑色杯子與白色杯子裝同溫、等量熱水,哪一杯降溫較快?
若是裝冰塊,哪一杯熔得快?
2.
冬天內衣應穿何種顏色較保暖?

想想看

1.家用窗型冷氣機背面有許多皺褶金屬片,其作用為何?
ANS皺褶金屬片有很大的表面積,表面積愈大其單位時間發出的輻射量愈大,可使從室內移出的熱量更快散到室外去。

2.評估看看房子的外表塗成白色還是黑色比較好?
ANS應塗成白色較好。在白天時,白色外表較不易吸收太陽輻射而太熱;夜晚時,環境溫度較低時,不易輻射太多熱量而過冷。在太陽曝曬下,白色表面不像黑色表面容易吸熱而溫度高,造成油漆與房子材質的變質。另外,兩棟房子靠的近,若房子表面塗白色,光線反射進入窗子的量會較多,採光更好。

3.在無月的夜晚,用兩個以相同鋁箔封口的咖啡杯,分別朝向天空與朝向地面,經過一段時間,何者溫度會較高?為什麼?
ANS朝向地面的咖啡杯溫度會較高。因為入夜後,地面溫度高於太空,地面會將白天從太陽處所吸收的熱輻射到太空去。因此杯口朝向地面的咖啡杯其鋁箔會吸收到更多的熱,又由於杯口密封,杯內熱量不會因對流而散失,而使此杯溫度維持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