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熱對物質的影響
 
 3-2-1 物態變化
         
粒子模型解釋三態變化
          
溫度與三態變化潛熱
             壓力對熔點、沸點的影響
               蒸發與昇華
        
 3-2-2 熱膨脹
                  
熱脹冷縮現象        
                    
熱膨脹的生活應用
                        水的熱膨脹性質

回目錄     回首頁

3-2-2 熱膨脹

熱脹冷縮現象

大部分的固體受熱時,原子或分子不能移動,但它們本來在原地之振動會因而加劇,使其來回擺動之擺幅增大,且原子或分子所佔之空間也比加熱前更行擴張,也就是固體因受熱升高溫度,而發生了膨脹現象。(但是組成分子的原子並沒有改變)

固體種類不同,內部之原子或分子的排列方式互異,彼此間相牽制之力的平衡狀態也不同,放在相同溫度之下的振動有不一樣的程度,使得膨脹之多寡不一。

一般而言,熱膨脹的效應很小,不大顯著。但生活中卻處處可見其效應:
夏天時兩電線桿之間懸垂的電線較冬天時為低;
凹陷的乒乓球,浸入熱水中,可使其恢復原狀;
沸水倒入厚玻璃杯時,容易造成破裂,
這些都是因為物質熱脹冷縮的緣故。

儘管熱膨脹的效應很小,但是當物體膨脹或收縮時,若無適當的空間供其脹縮,則可能使物體變形。鐵軌上的間隙、橋梁兩端的伸縮縫、以及輸油管每隔若干長度便彎成U形,都是為了預留脹縮空間而設。
         
 

想想看

1.為何乾燥的沙漠中多是小沙子而非大塊的岩石?
ANS乾燥的沙漠中,早晚溫差比較大,大石塊長期熱脹冷縮的結果,使其逐漸裂成較小顆粒的沙子

2.溫度升高時,溫度計玻璃球泡內的容積增加還是減少?
ANS熱脹冷縮是由於分子間平均距離改變所致。溫度升高時,玻璃球的分子彼此將距離拉大後,其內的容量也會隨之增大。

3.水銀溫度計中,玻璃的熱膨脹效應若比水銀好,水銀柱的高度會隨溫度作何變化?
ANS若玻璃的熱脹冷縮較水銀好,溫度升高時,球泡容積的增加量較水銀體積的增加量來的多,因此水銀高度反而會隨溫度升高而下降。

4. 氣體溫度計內為何不能有水分殘存?

流體內之分子可以自由移動,故當其受熱使移動速率增快時,分子平均距離之範圍較固體內之分子大很多,氣體分子的表現尤其顯著。物質三態中膨脹能力之大小順序為,氣體>液體>固體。水銀溫度計,就是利用這種特性,將膨脹能力甚大之水銀(液態),裝入膨脹能力相對較小之玻璃(固體)中組成,以測量溫度。當然如將氣體裝入玻璃中,用來測量溫度,應該更理想,更靈敏,更精確。

熱膨脹的生活應用
善用物質的熱脹冷縮性質,可帶給我們生活上的便利

例如選用兩片熱膨脹效應不同的金屬,在室溫下使結合成平直的雙金屬片。當溫度升高或降低時,由於兩金屬片脹縮的程度不同,會導致彎曲。

雙金屬片可用於製作成轉動式溫度計;也可製成保護電路安全的無熔絲開關,當電流過大時,雙金屬片受熱彎曲,可切斷電路,以保安全。

其他如瓶蓋太緊打不開時,以熱水沖瓶蓋便幫助開啟;

以熱鉚釘釘合板子,可使板子貼合得更緊密等,都是物質熱脹冷縮性質的應用。

古人做木捅,亦以燒熱的鐵絲箍上。待冷卻後就可緊密箍上。

 

(溫度控制開關)(雙金屬片)
接於電路上的溫度控制開關,通常是由黃銅片與鋼片,在特定溫度時,取等長將它們的一個表面互相熔接密合而成。
             

鐘錶上的輪擺
鐘錶內之輪擺,是將兩相異金屬片密合熔接,做成半徑相同,內外金屬片相異之兩個半圓,再將其沿直徑方向連接成S形,並以圓心為軸作平行於圓面之擺動,擺動之頻率與計時之準確性有關,且受半徑影響。這種組合在溫度變化,膨脹效應發生時,可維持輪擺之半徑不變,計時之準確因而獲得確保。
                            

水的熱膨脹性質:

水是少數熱學性質異常的物質之一,在某溫度範圍內,溫度升高時,體積反而縮小。

從圖上可看出,水約在4℃時的體積最小,亦即水約在4℃時的密度最大。在4℃以上的溫度,水和一般物質無異,其體積隨溫度的升高而增大;

但從4℃以下至0℃的溫度範圍,水的體積隨溫度的降低而反常膨脹,其密度則漸小。               

故冬天嚴寒時,水管常因管中的水結冰,導致脹裂。此外,在水中密度大者下沉,密度小者上浮,因此湖水結冰是從湖面開始,在冰層以下的水,其溫度從0℃往下漸增至4℃。在湖底層的水溫,可維持在4℃左右,水中的生物得以倖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