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摩擦力與生活
    2-4-1 最大靜摩擦力
        2-4-2
動摩擦力
              
    為何動摩擦力小於最大靜摩擦力
                  
   如何滾動
              2-4-3
摩擦力的應用
                       
如何減少摩擦 
                          
摩擦的用途
                         
    流體的摩擦

回目錄     回首頁

2-4  摩擦力與生活 

為何亞理斯多得認為物體最終自然狀態是靜止?
1.
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摩擦力幾乎無所不在。任何移動或轉動中的物體,如果除去推動的力量,則物體會因摩擦力的作用而減速,直至停止。
2.
當我們雙手互搓時,手中會有溫熱的感覺,這是因為摩擦力存在於兩手之間;
3.
書本在桌面滑過時,可看見書本的速率會慢下來,這是因為摩擦力存在於書本與桌面之間。

摩擦力的來源:

兩粗糙面之間固然有摩擦力存在,在兩光滑的接觸面間,是否有摩擦力存在?

在顯微鏡觀察下,一個看似光滑的物體表面仍然呈現出鋸齒狀。如果將兩個這樣的表面接觸,使有相對滑動僅有滑動的趨向,則彼此會相互嵌入,擠壓在一起,這些嚙合點的原子緊緊接合在一起,摩擦阻力即為撕裂嚙合點所需之力。當我們平行表面施力時,小凸起塊會互相拉扯而產生形變,形變的恢復力就是摩擦力方向及大小變化之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