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電流的磁效應   
      歷史發展
         
長直載流導線所產生的磁場
              
螺線管
                  
電磁鐵
                        
磁場作用於載流導線上的磁力

電動機(馬達)

回目錄     回首頁

6 - 5  電流的磁效應

歷史發展:
在十九世紀前,電和磁被認為是兩種獨立的現象,彼此毫無關係。
1820年,丹麥物理教授厄司特在上課時,意外地發現一條通有電流的導線,竟然使附近的磁針產生偏轉,即載流導線的周圍會產生磁場,這就是電流的磁效應,顯示電和磁有密切的關係。
隨後安培深入研究電流的磁效應,並且建立了電流和所生磁場之間的數量關係。電流的磁效應是物理史上的重大發現。

 

厄司特的發現:當導線上有電流通過時,周圍產生磁場,會使附近的磁針產生偏轉。

長直載流導線所產生的磁場
磁力線的形狀為一圈圈的同心圓。靠近導線的周圍,磁力線較密集,顯示磁場強度較強;反之,離導線愈遠,則磁場強度隨距離的增加而遞減。
磁力線的方向,即磁針N極的受力方向,可以用安培右手定則來決定:以右手握住載有電流的長直導線,若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則其餘四手指的方向即為所生磁場的方向

 

螺線管和電磁鐵
安培在重複厄司特所做的實驗時,發現如果將導線彎成環形,通以電流後所產生的磁場,就如同一個圓盤形磁鐵所生的磁場。
                              

進一步將導線彎成螺旋形,則所生的磁場和圓柱形磁鐵所生的磁場一樣。
載流螺旋形線圈(或稱螺線管)所產生的磁場方向,也可用安培右手定則來決定,但和前述適用於載流長直導線者稍有不同:以右手握住螺旋線圈,若以四個手指的方向為電流的方向,則大拇指的方向為螺線管內所生磁場的方向

   

安培的實驗顯示電流產生的磁場和磁鐵產生者沒有什麼不同。

電磁鐵:
從圖可看出螺線管內可以產生相當均勻的磁場,而且磁場強度較管外強得多,在螺線管中間外側的磁場強度最為微弱。
       
   
螺線管的線圈匝數愈密集,或流經線圈的電流愈大,則在管內產生的磁場就愈強。加長螺線管的長度,則管內的磁場將更為均勻。
如果在螺線管內插入軟鐵芯可使磁場大為增強,稱為電磁鐵
也可在U形軟鐵芯外面直接繞上線圈,當線圈接通電流時,軟鐵磁化成為磁鐵;
電流切斷時,其磁性隨之消失,因此電磁鐵屬於暫時磁鐵。
電磁鐵的應用很廣,如電磁門鎖、電鈴、電磁鐵起重機等。

          

電鈴的原理:當開關按下後,電流接通,電磁鐵的鐵心具有磁性,吸引附有軟鐵片的彈簧片,小鎚被帶動擊鈴發出鈴聲。但軟鐵片一被電磁鐵吸引後,即形成斷路,使電磁鐵的磁性消失,不再吸引軟鐵片,結果彈簧片彈回原位,於是電路又復接通,電磁鐵又有磁性。如此重複,故鈴聲可持續發出。

磁場作用於載流導線上的磁力  ---- 電磁力
置放於磁場中的載流導線,受到橫向的磁力作用。

若以右手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其餘四指併攏伸直指向磁場的方向,則手掌心推出的方向即為導線的受力方向。

          

電磁力:在前節中,我們知道載流導線產生的磁場,會使附近的磁針受力產生偏轉;反過來說,從實驗中我們發現,置放在磁場中的載流導線,會受到橫向的磁力作用。
大小:當磁場方向和電流方向垂直時,所受的磁力最大;當兩者間的夾角偏離直角時,則磁力隨之減小;當兩者平行時,則磁力為零。
方向:導線所受磁力的方向,可以右手開掌定則來決定
兩兩垂直:根據此定則,導線所受的磁力同時垂直於電流方向磁場方向,因此作用在導線的橫方向上。

想想:數學上的xyz座標是否也是兩兩垂直?

電動機(習稱馬達)的原理就是利用載流線圈在磁場中所受的力矩,產生轉動。

                   
置於磁場中的載流線圈,其垂直於磁場方向的兩邊,受到相反方向的磁力作用,產生力矩而轉動。

電流計或稱檢流計:是用以檢測電流的電表。它是安培計和伏特計內部的主要元件。檢流計的原理和上述電動機的原理相似,只是沒有使用集電環,外接的電流直接輸入轉動線圈。

         

圖中的永久磁鐵設計成曲面,固定的軟鐵芯用於增強兩磁極間的磁場強度,其中心線和轉動線圈的中心線相合。當電流接通時,線圈轉動,連接線圈的指針亦隨之偏轉。游絲彈簧用於平衡線圈的轉動力矩,因此指針可停在預先校準的刻度上。從指針偏轉的角度,我們可藉以測出電流的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