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電的認識
     6-1-1  摩擦起電和感應起電
            6-1-2 
庫侖靜電定律
                   6-1-3 
生活中常見的靜電感應現象
富蘭克林小傳
    雷電的發生

回目錄     回首頁

6-1-1  摩擦起電和感應起電

網路延伸教材:
靜電學:介紹電荷、電場的概念、各種起電的方法、電場圖形、靜電的應用和危險性

原子結構:富蘭克林所稱組成電流體的電粒子,就是我們現在所熟知的電子。今天我們知道所有的物質基本上都是由原子組成,原子則由帶正電的、質量重、不易移動的原子核,與核外帶負電的、質量輕、容易移動的電子所組成。原子核所帶的總正電量和核外電子所帶的總負電量大小相等,因此原子為中性

絕緣體與導體:原子核和核外的電子互相吸引,如果彼此間的吸引力強,則電子不易脫離原子核的束縛,因此這一類的物體不易導電,形成絕緣體。如果在原子核外最外圍的電子,所受的束縛力很微弱,則這些電子容易脫離原子核的束縛而自由地運動,稱為自由電子,這一類的物體可以導電,形成導體

摩擦起電:當兩個不同的物體互相摩擦時,摩擦力的作用使得一些電子從一個物體轉移到另一個物體,因此使前者帶正電,而後者帶負電。以前述用絲絹摩擦玻璃棒為例,玻璃棒因有一些電子流出到絲絹,使玻璃棒內的正電量超過負電量,所以玻璃棒帶正電;絲絹因獲得多餘的電子,使絲絹內的負電量超過正電量,所以帶負電。這就是摩擦起電的原因。

問題:
1.
摩擦後帶正電的物體,是因它在摩擦的過程中得到或失去帶?電的粒子。
2.
為何它不是因得到帶正電的粒子而帶正電?
3.
摩擦起電一般是應用在絕緣體或導體上?為何?
4.
若要使導體利用摩擦起電方式來帶電,該如何做?

感應起電:所謂靜電感應是指當物體受到外加靜電力的作用,而使其內的正、負電荷分離的現象。

絕緣體:感應起電的方式不適用於絕緣體。因為在絕緣體內,原子核和核外電子的束縛力強,兩者之間雖因外來靜電力的作用而多少有些分離,但仍然束縛在一起,使得各原子靠近帶電體的一端為負電,另一端為正電。當外來靜電力的來源除去後,隨即恢復為原來的電中性狀態。

導體:利用導體內的自由電子具有自由移動的特性,如圖,使、C導體分別帶有正、負電荷。

看圖說話:感應起電的過程

問題:
1.
若不附絕緣底座,如何?
2.
若先移走B,再將AC分開,結果如何?
3.
AC為絕緣體,結果如何?
4.
若不用C球,而用手指觸摸A球,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