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溫度與熱
   
3-1-1  熱平衡與溫度計
            
測溫性質  氣體熱膨脹實驗
               
溫標   溫標的演變   溫度計
         3-1-2 
熱量與比熱
                  
物體的吸熱與放熱
                     
水的比熱較多數物質大
                        海洋性氣候  
                          什麼是水當量

回目錄     回首頁

3-1-2  熱量與比熱

把冷水倒入熱鍋中一段時間後,水的溫度上升,而鍋子的溫度下降,這期間水和鍋子的內部發生了什麼變化呢?

早在熱能的觀念建立以前,科學家就已經知道了測量熱量的方法。熱量通用的單位是卡
(calorie,簡寫為cal )

卡的定義:使l克的純水,由溫度14.5"C上升至15.5"C之所需之熱量。

能量的SI單位:由於熱是能量的一種,在1948SI單位將其定為焦耳(Joule)(1 牛頓-)
 依此新定義
    1=4.186焦耳

在食品營養學上仍留用千卡(Calkcal,俗稱大卡)為單位,  1千卡=1000

英制的熱量單位為BTUlBTU約等於252cal,它是把1磅純水的溫度由63℉升高至64℉,每升高1℉所需之熱。一般冷氣機中所標示的BTU數,是代表每1小時冷氣機將熱量排除到室外的熱量值。

物體發生溫度或相的變化時,必有熱量之吸入或放出,故熱量之量度可從這兩個方向著手。我們先來研究物體溫度變化之熱量,相變時之熱量留待後面再介紹。

物體的吸熱與放熱:

穩定的熱源在單位時間內所放出的熱有一定量值,所以用這種熱源對物體加熱,加熱時間可代表熱能的改變量。

熱容量:經由實測發現熱能的改變量與溫度變化量成正比,這個比值稱為熱容量(heat capacity),其意義為:物體每升高(或降低)溫度1℃所吸收(或放出)之熱量,故熱容量之單位為
/(cal/g)

比熱:若以1克質量來表示熱容量時,我們稱之為比熱(specific heat),也就是1克物質的溫度每增減1℃時,吸入或放出的熱量,其單位為卡/- (cal/g-)

由以上之關係可得  

物質種類不相同其比熱不同,同種物質在不同溫度範圍內其比熱也會有些微差異。

如水的比熱在   0℃時為1.007cal/g-℃,
                 14.5℃時為1.000cal/g-℃,
                
100℃時為1.007cal/g-℃。

室溫下常見物質之比熱   單位cal/g-

物質

比熱

物質

比熱

物質

比熱

0.0305

0.215

水銀

0.033

0.0564

玻璃

0.20

酒精

0.582

0.0923

( 0)

0.50

海水

0.93

0.108

水蒸氣

0.49

1.00

從表中可知,水的比熱較多數物質大。所以它是很好又方便的冷卻劑。

水的比熱較多數物質大:

比熱較大的物質,表示其加熱時需要吸收較多的熱量,才能升溫;反之,冷卻時也必須釋放出較多的熱量,才能降溫。因此在同樣條件下,水在加熱升溫或冷卻降溫的過程中,比一般物質要緩慢得多。

暖水袋或冰水袋如果不裝水,而改裝其他比熱較小的液體,其保暖或保冷的效果必然降低。

汽車引擎的冷卻系統,以水作為散熱的媒介物質,就是利用水的化性穩定且具有比熱大的特性,利用少量水的循環,即可將引擎所生的廢熱帶走,避免引擎溫度過高。

另外,發電廠常建在海邊或湖邊,也是因為可以利用水來冷卻發電機發電後所產生的大量餘熱。水這種不易熱、不易冷的特性,使得地球氣候可常保溫和;而人體中也因為有大量水分,使得人可以在外界溫度急遽變化的環境下,仍保持適當的體溫。

海洋性氣候:

砂石的比熱約為0.10.2calg℃,比水小得多。因此白天時,在太陽的曝曬下,沙灘比海水熱得快,炙熱的沙灘和沁涼的海水,形成了明顯的對比;入夜後,沙灘也比海水冷得快。砂石和水在比熱上的差異,是造成內陸地區的晝夜溫差較沿海地區大的原因。

水的比熱大和透明度高,陽光可射入海面下深處,使海洋可以比陸地儲存更多的太陽能,海洋溫度的變化也比陸地小許多,因此海洋具有調解氣候的功能。沿海地帶比起內陸地區,不但在冬天時,顯得較溫暖,而且在夏天時,也不會太熱。 

例題3-2
將水500公克由20℃升高到40℃,需加熱若干?            1×104cal

例題3-3
一鍋爐每秒可供熱50,000卡,對一長、寬各為5025公尺,池內水深為1.6公尺的游泳池加熱,若不計熱量散失,欲使整個水池的水溫升高1℃,至少需耗時多久?
             40,000秒≒11.1小時

例題3-4(金屬比熱的測量)
保利綸杯內的冷水質量為300克,其初溫為室溫20℃。浸入沸水中的金屬塊質量為200克,即其初溫為100℃,當金屬塊放入冷水後,水溫上升至30℃,則此金屬塊比熱為何?
    
                      0.214cal
g

想想看:
一杯水和一塊鐵吸收相同熱量時,水的溫度變化一定比較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