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時間 2006年 2月 20日 早上11:00                                             紀錄人:許暐敏、林昕麒

1、甚麼樣的因緣會讓你接觸攝影?

對於喜愛的鹿港文化、一草一木、或者是人物,只要有感覺,就把它照起來,也就是跟著感覺走,當然除了用心以外,就是要不斷的練習,直到熟能生巧,自然好的作品因而產生。

2、攝影的內容?題材?多為哪一方面?

一些古物,還有人物的感覺,如說親情、友情、風景、生活習性等,並沒有一定的題材,只要捉住那一剎那,就按下快門,捉住生命的永恆。

3、在攝影的這一條路上,遇到什麼困難?

自己去找書、請教別人,今天照的不好,明天再來照,明天再去照相時必須知道光線幾點在什麼位置,縱使當時光線太強或太弱,自己要製造那種情境,比如說拿一面鏡子或是燒些香,或稻草製造那種情境,比如說要照八家將,在照之前必須經過帶隊的同意,如此照相就比較順利也不會觸犯別人,並能合乎我們的要求照出好作品

4、最難忘的事?

在鹿港可以拍的更好,比在他鄉照相來得吃香。沒有數位相機之前,在房子裡面拍照是個不容易的事情,因為沒辦法看到拍攝結果,所以實際比較難掌握,因此當時要拍攝一個好作品是件不容易的事,除了要有好的技巧以外,還要能有好的運氣,也就是所謂的「天時地利人和」。

5、對未來的期許?

希望每個人尊重智慧財產權,給創作人有個創造的一個空間,並尊重創作人,因為一張好作品必需花費很多師傅的時間和心血,才能夠完成。

附註:師傅的金玉良言-----師傅30幾歲才該使學照相照,師傅說照像其實不用太學,只要自己做主有自己的想法就好你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按圖放大)

鄉土攝影師    龔顯森作品-------版權所有、請勿盜用(按圖放大)

 

回首頁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