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時間  2005/12/14 2006/ 2/ 11 2006/2/23  紀錄人: 陳芷羚,蔡宇婷,盧廷旺王奕淵

1.請問師父從什麼時候開始做香包?又是在什麼因緣下接觸香包?

約在26歲開始接觸香包,剛開始是一種興趣,以前做香包時,做好都會拿給孩子帶,有時也會分送給鄰居或朋友,大家都很喜歡師傅做的香包,於是越做越順手,越做越有興趣,技巧也越純熟,作起來的香包成品很精緻,也很漂亮。

2.請問做香包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縫的時候,線的長度要適中,不要太長也不要太短,線要缝的整齊有序,不要參差不齊,塞棉花時,要塞的飽滿,如果太少會不好看。

3.請問師父做香包已經幾年了?

26歲開始做,剛開始都是做來送人的,直到30歲才開始做買賣的工作,到目前為止已經做了約28年了。現代的新娘不一定都懂得女紅,新婚的頭一個端午節幾乎都是購買成品來送人。鹿港國中為了使女生們學得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小飾品的縫製法,特地請來做香芳的師父博周月,她娘家住布袋鎮,唸讀學的是家政,後來嫁到鹿港,鄰居有位專做女紅的八十幾歲老婆婆,縫得一手好香芳,她跟阿婆學,然後憑著自己的創意變化造型,使香芳變得多彩多姿。

4.請問師父在教學生時有沒有遇到困難?

有些學生很有興趣,一直做下去,但是有些學生卻沒有什麼興趣,反而會吵鬧,做出來的東西也都亂七八糟的,如果遇到沒興趣的學生,教起來當然比較累,比較困難,如果遇到有興趣的學生,教起來反而容易又輕鬆。不過,周月容也有點感嘆:「現代的父母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只叫孩子們多讀書,家事捨不得讓她們去做,結果許多女孩子都不懂得女紅,甚至連針線都沒摸過。」教小孩們拿針線做香包很費事,一不小心扎到手指頭孩子們疼的哇哇叫,甚至掉眼淚,這時就得像呵護小女兒一般安撫,才能破啼微笑。

5.請問師父支持你繼續做下去的信念是什麼?

繼續做下去的原因是因為個人的興趣和對美的觀感,還有我非常的喜歡製作香包,也因為香包文化快要失傳了,如果我不在繼續做下去可能會失傳,那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 到國中教學生之前她曾經隨文建會到新加坡去表演,也兩度到台南縣文化中心去傳授。她很喜歡這班女娃兒,眼裡個個的像自己的女兒,學生們對她的感覺也是「老師」的情分要比「媽媽」的情份淡,有這一層關係,她與學生們溝通就輕易多了

6.請問師父在製作香包時得到什麼樂趣?

一針一線經過自己的縫製,剛開始雖然不是縫的很漂亮,但畢竟是自己親手做的,那種心中感覺是無法以字句形容的,因為那是一種民俗才藝,代表著鹿港的文化特色,也是祖先留下來的文化,所以我非常的喜歡製作香包,使香包文化能夠有所傳承,最大的樂趣當然就是成就感了。

7.請問師父曾經得過哪些獎項?

曾經得過巧手獎、工藝獎,前往日本、新加坡展覽,也到台灣各地的地方展示,也受過台南縣政府頒發的感謝狀,彰化縣政府頒發的榮譽獎狀,當然也曾在各地學校教學,由於目前政府的經費有限,除了台北燈會以外,也較少出來表演了。

8.請問師父對於鹿港香包的傳承有何期許和目標?

因為現在的小孩,對於香包不像我們那麼感興趣,也比較喜歡用機器做出來的成品,例如:小叮噹或各種卡通人物。所以我希望能繼續的保留我們鹿港的傳統文化,繼續傳承下去,好讓我們的手工香包能夠發揚光大,永久保存,也希望未來仍以手工來製作,不要被機器所取代。(按圖放大)

線繫長命縷-周月容 ------------  師傅的豐功偉績
民國七十七年五月 新營文化中心 研習教學聘書
民國七十七年五月 台南文化中心 研習教學聘書
民國七十九年元月 新坡演展
民國七十九年八月三日 鹿港國小聘書
民國七十九年 台北燈會
民國八十二年一月十六日 台北傳統工藝展
民國八十六年一月十六日 彰化縣政府榮譽狀
民國八十九年六月六日 端午魯班公宴展覽
 

回首頁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