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物理學與測量
   SI單位
科學記號長度單位時間單位質量單位

回目錄     回首頁

1-3-3  質量的單位和測量

國際公制質量單位的標準--鉑銥合金公斤原器,為一高度和直徑皆為3.9公分的實心圓柱體。

等臂天平是大家所熟知的測量工具。當其兩個秤盤各放上不同的物體而形成平衡時,不管物體之形狀如何變化,即使將其分成碎片磨成細粉,平衡關係始終存在。所以這種平衡表示物質有共同性質的量,這種共同性質的量稱為質量。利用天平稱量物體所得的物理量,就是該物體的質量。

等臂天平秤質量時,是將標準砝碼放在一個秤盤上,以平衡另一秤盤上之待測物體所受的重力,若將平衡系統移至不同地點,各物質所受之重力雖然改變,但是質量相同者有相同的改變量,所以仍可維持平衡,所以使用標準砝碼可以在有重力之任何地點測出待測物之質量

早期的公制質量單位,是以一立方公分的純水在4℃時的質量定義為一公克(簡稱克),一公克的1,000倍為一公斤。這個定義有兩點不妥:()真正的純水不易取得;()牽涉到另一基本單位--溫度。因此有必要另尋定義。

1889年,隨同前述的米尺原器,經國際度量衡會議決定,以一特別鑄造的鉑銥合金圓柱體的質量為一公斤,稱為標準公斤原器。這個標準與體積為10-3m3溫度為4oC純水質量相同。在公制單位系統中,質量是唯一以人造物品作為基準的項目。

一般實驗室常用的天平,如三梁天平或雙皿天平,其精確度可達10mg。較靈敏的電子天平,則可測至1mg,而且直接顯示讀數。

實驗室中所用之銅質砝碼以克為單位,係經一連串的手續與標準千克相比較而得的。為了適應各種質量的需要,整組十個砝碼分別為500克、200克、200克、50克、20克、20克、5克、2克、2克、1克,測量時將這些砝碼組合起來可測出一千克以內之物體的質量。比克更小的質量單位為毫克(mg),其關係如下:
1kg=1000g=106mg     1g=1000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