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物理學與測量
   SI單位
科學記號長度單位時間單位質量單位

回目錄     回首頁

1-3-1  長度的單位和測量

如前所述,原先長度的基本單位--「公尺」,是依據地球周長的測量而定出。雖然這是自然界提供的特定長度,但畢竟不方便測量。1889年,國際協定以此長度刻畫在一支特別鑄造的鉑銥合金米尺原器上,並將其複製品分寄給所有簽約的國家。米尺原器則保存於法國塞夫瑞(Sevres)的國際度量衡標準局,作為國際公制長度比對校正的標準。

進入二十世紀後,由於光學的測量技術大為精進,從物理學的理論得知光速具有恆定性,因此1983年,第十七屆國際度量衡會議改定一公尺的定義為光在真空中傳播299,792,458分之一秒內所行的距離。這個數字訂得如此奇怪,只是為了要使新訂的公尺和舊米尺原器上的長度一致。新的公尺定義,使得各國在校對標準公尺時,不必再和法國的米尺原器比對,可在各地進行,帶來許多方便。

常用的長度單位和簡稱

公里(千米) kilometer
1km103m

公尺(米)   meter

公分(釐米)centimeter
1cm10-2m

公釐(毫米)millimeter
1mm10-3m

測量長度的方法和工具

測量長度之方法及工具,因測量之需求而有不同之設計,

測量短距離時:例如電線的直徑、紙張的厚度等
可先測多量重疊值再取平均值,
可用游標尺或螺旋測微器為之。游標尺可提供較精密的測量,其準確度可達十分之一毫米(0.1mm)或更佳。游標尺是實驗室、機械製造廠不可或缺的測量工具。
測量晶體中原子之間距,必須使用光的干涉或繞射原理所設計之裝置。

長距離
工程上,一般應用三角學的原理來測定長距離,或者直接對準目標物,發射雷射光或超聲波訊號,然後測出訊號在發射處和目標物之間來回反射的時間,據以計算出兩者間的距離。
雷達或雷射裝置被用於測量雪星、飛機、飛彈、汽車等高速運動體或遙遠星體之距離均有非常精確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