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蝕、日偏蝕、日環蝕
日蝕和月蝕的成因就是光沿直線傳播的結果。
如果太陽、地球、月球剛好排列成一直線,且月球在太陽和地球之間,如圖(a)所示,則地球上位於月球本影內的人完全看不到太陽,此為日全蝕
月球的半影區域內的人,則可看到部分的太陽,稱為日偏蝕
若月球和地球之間的距離稍大,則因月球的本影較短,不能抵達地球,地球上位在本影對角區內的人,看不到太陽的中間部分,但可看見太陽周圍的光環,是為日環蝕,如圖(b)所示。

月偏蝕、月全蝕
如果太陽、地球和月球恰好排列成一直線,而地球在中間,如圖(c)所示,當月球只有一部分進入地球的本影時,地球上的人在夜晚可看到月偏蝕;若月球完全進入地球的本影內時,看到的是月全蝕。由於地球的本影長度較地球和月亮之間的距離為長,所以不會有「月環蝕」的現象。

由於月球環繞地球的軌道面和地球環繞太陽的軌道面形成約5°的夾角,所以並不是每個月都會發生一次日蝕和月蝕。由圖中太陽、地球、和月亮的相對位置,可以看出發生日蝕的日期是在陰曆初一左右(新月時),而月蝕則發生在陰曆十五日左右(滿月時)

想想看
雲受到太陽照射的影子和實際的雲,兩者大小一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