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回首頁

4-4  噪音

聽起來嘈雜、令人心煩的聲音,統稱為噪音,例如吵架的聲音、機器運轉的聲音及煞車聲。即使是樂器演奏的聲音,只要使人產生煩躁的感覺,也都算是噪音。噪音和樂音之間並沒有明顯的界線

噪音對人的危害,不僅會干擾聽覺,低分貝的噪音會使人煩躁不安,甚至失眠;高分貝的噪音則會使人的自律神經及內分泌系統失調。80分貝的噪音會使聽力開始受損120分貝的音量會引起耳痛;而160分貝的巨響會造成完全的耳聾

有些人以為對噪音習慣後,身體就不會受到傷害,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因為耳朵和眼睛不同,眼睛在遇上強光時,瞳孔會自動縮小,但是耳朵處於噪音時,卻無法自行隔絕聲音。若身體長期處於噪音中,會使得血管緊縮,導致主動脈硬化,引發心臟疾病;也會造成神經緊張,引起如胃潰瘍之類的病害。

人耳對聲音的接受能力非常敏銳,所以接受程度就必須細分為很多等級,目前之等級單位是分貝(dB)

分貝:
聲音的響度常以分貝decibel,簡寫為dB)作為比較單位。這是為了紀念蘇格蘭裔美國人貝耳(Alexander GrahamBell,1847-1922)發明電話和電報等對人類通訊所作的重大貢獻。

分貝數愈大,表示聲音愈響、能量愈大。響度每增加10分貝,即表示聲音的強度增強10倍,例如70分貝聲音的強度是60分貝聲音的10倍,80分貝聲音則為60分貝聲音的100倍。

從表中可看出人耳所能感覺的聲音響度範圍很廣,從聽覺下限0dB至開始感到痛楚的120dB,後者和前者所對應的聲音強度比值高達1012,即一兆倍。人耳實在是非常靈敏的聲音偵測器。

根據心理學的說法,人類生理上所感覺的聲音強度比值和真實的聲音強度比值並不一致。當真實的聲音強度增強10倍時(即響度增加10分貝),人耳感覺到的聲音強度僅增加為原先的2倍;當真實聲音強度增加100倍時,人耳感覺增強4倍。

        感覺因人而異,較客觀的應是分貝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