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背景輻射

現今流行的有關宇宙形成的學說,稱為霹靂說(The Big Bang Theory)。宇宙大約誕生於一百三十億年前,由一團密度極大且溫度極高的火球爆炸後生成,之後宇宙往外持續膨脹,溫度逐漸降低。

到了今天,宇宙充滿殘存的熱輻射,相當於溫度約為2.7 K的黑體,其峰值強度所對應的波長落在毫米的微波區域,稱為宇宙背景輻射(cosmic background radiation)。

1964年,兩位美國無線電天文學家彭齊亞斯(Arno Penzias, 1933-)和威耳遜(Robert Wilson, 1936-)意外地發現了宇宙背景輻射的存在,但是他們所測得的數據不夠完整。

1989年11月美國發射宇宙背景探測衛星(Cosmic Background Explorer,簡稱COBE)
,在北極上空測得完整的熱輻射數據如下圖所示:

圖中橫軸為頻率,以每公分所含的波長數目為單位(光速一定),即1 /λ。縱軸為輻射強度註。圖中的平滑曲線代表黑體溫度為2.74K的卜朗克熱輻射理論曲線,和實驗數據完全吻合,使霹靂說得到有力的驗證。